我不是π

【物理学家的微观恋爱】

  第三章  深渊的闪烁

  江安在睡觉前收到汪淼的短信,想让她一起去北京郊外天文台。说是跟倒计时有关,于是她果断爬起来,随意打扮一下乘了辆出租车,夜晚的风已经有些凉,她摇下车窗,路灯遮住了遥远的星辰,只残留了一些熙熙攘攘的光。她又想到,那些星光也许跨越几万光年才达到地球……如果说物理学不存在了,首先时间已经不存在了,整个宇宙的演化,可以认为是物质上的,不需要时间……那么空间还是存在的吗?……她总是会有奇怪的想法,不过,有些玄学的思考,在现实中还真的有了投射。

  那就是汪教授。

  

  “江老师,这么晚打扰你真不好意思。”汪淼总是那么礼貌。

  他们边走边说着。“所以说,来天文站是要做什么?”

  “我昨天把实验停了……但不是因为申玉菲让我停就停的,机器有点故障。我跟她说我会重新启动研究,而且我不信她有什么超自然的手段。”他回忆着昨晚电话的场景:“她说,明天凌晨一点到五点,宇宙会闪烁。”

  “宇宙闪烁?”江安又一次震惊,她发现汪淼总能让她刷新自己的认知。“外星人吧,你说的申玉菲,看起来像人吗?”

  “我不相信她能让宇宙闪烁。”

  

  沙瑞山已经把观测设备和记录仪准备好了,他们三个一起坐在电脑前静静等待。“还有一小时。”

  气氛有些奇怪,就像冷水热水混在一起水底还安装了一颗炸弹。沙瑞山自顾自吃着薯片,看起来就不关心这事,宇宙闪烁?他从大学刀工作十年了,没见过。江安很激动,她对于未知从来都是疯狂的好奇与渴望。而汪淼,陷入在深深的恐惧中,徘徊在悬崖边上,一推即落。

  “汪教授,你怎么出这么多汗?”江安察觉到汪淼很不对劲,掏出几张餐巾纸递给他,但被拒绝了。他还是一言不发,好像说一句话就会开始颤抖。

  ……

  “5—4—3—2—1—”

  “出现了!你看,宇宙在闪烁!——”汪淼几乎嘶吼起来。

  沙瑞山立刻把薯片扔在桌上,扒着电脑屏幕:“宇宙在闪烁……这不可能 这不可能!”

  摩斯密码!汪淼指着那长长短短的波纹:“能打印吗!打印,快!”

  打印机吱吱作响,他手拿铅笔颤抖着写下一个个数字……

  是倒计时……

  汪淼吓得摔在地上,江安赶忙把他扶起来,她此时也惊讶到近乎失语。

  沙瑞山联系好了天文馆给他们能观测宇宙闪烁的3k眼镜,两人跌跌撞撞跑向停在路边的车。

  江安打开副驾的门,将汪淼一把塞进去,然后走到驾驶座。

  “钥匙给我。”她系好保险带,伸出手。

  “你干什么?”汪淼一脸茫然。

  “开车去天文馆,你这副样子能自己开吗?”

  

  天文馆的负责人早已等候多时,汪淼打开箱子,给自己戴上那沉重的高科技眼镜。

  眩晕……闪烁……红光交织,天幕上金色的倒计时毅然跳动在红光的海里。“宇宙……真的在闪烁!”汪淼又一次跌倒在地,他已经没法保持平衡,分辨这个世界天与地的界限了。

  江安把他扶起来,解开眼镜给自己戴上。一瞬间,周围只剩深红的光,但是,却如水一般平静。一潭死水,红的像血染了夜。

  “汪淼,你到底看见什么了?”江安脱下装具,晃着他的肩。但是没有等到任何回答,汪淼只是一个劲地摇头,汗浸湿了他的发丝,眼角的……应该是泪水。

  “我不想……在这里了……我要离开,走啊……!”他尽力挤出只言片语,大声喘着粗气,好累,大脑缺氧的感觉……让他想沉沉睡去,他只想逃离,不要再醒来了。

  江安又一次把他放到车座上,迅速驶离了这恐怖的地方——虽然她只看见了电脑上的数据,但对他来说,这一定是恐怖的。

  汪淼不停的低声喃喃自语:“倒计时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我是火鸡……科学家……倒计时……”

  但江安没有追问,因为他意识已经不清醒了。她只是一边开车一边留意着那些梦话。

  天文馆离清华挺近的,江安把车停在公寓楼下。她在清华生活区租了一个房子,靠奖学金交个房租的能力还是有的。

  “汪大科学家,你醒醒。”她打开车门,轻轻拍了拍汪淼的头。

  上楼的时候,汪淼强撑着睡意打量了一下四周,又被惊了一刹:“这是哪里?”

  “我家。你又没说你住哪,而且,我也不能把你一个人扔回你家吧?”她虽然这么说,心里却是觉得他迟钝,要是真是来拐卖他的,上楼了才发现不对劲。

  

  

  进屋后,江安看他依旧是疲惫不堪的样子,就将他靠在沙发上。“你先睡会吧,我去做个饭。”

  她没想到这人真是倒床就睡,一个一米八几穿着深色正装的男人侧躺在粉米色的沙发上,场景着实有点可爱。

  不过她很快打消了自己这奇怪的念头。

  已经是五点的清晨,她熬煮着南瓜粥,遥望东方,朝阳未起,霞光破云,西边满月仍飘摇,惨淡稀影,曳舞幽幽。

  月亮,到底有什么呢?不过是一个太渺小的卫星,不能体现宇宙之苍茫。

  江安忽然想到了《赤壁赋》的一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人从古代对自然的崇敬,科学落后,到现在的理论蓬勃发展,技术飞跃……但是,在这一刻,仿佛又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蜉蝣,再一次不明白了日升月落。

  

  

  ————————分割线

抱歉,里面好多剧情都照着原著了(对不起)

  下一章准备让两个人在女主家里深入交流,其实就是谈谈近期发生的事以及一些男女主感情史(对不起又落入言情俗套了

  马上开学了(高三党狠狠流泪),可能只能再更个两三章(没关系反正我写的文依托答辩)

  and(停顿),我觉得,好像江安汪淼有点越发四爱的感觉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4)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