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π

【物理学家的微观恋爱】

  第七章·最终章  我替你看遍宇宙

  后来汪淼继续着手于他的纳米研究,日夜奔波。而江安也在物理学的山峰顶上,试图破除三体人笼罩的层层云雾。

  又是一个春天,她和汪淼的关系,好像停留在了那不远不近的岸边,可以望着一江水东流而泪下,也可以在星辰的背后撕裂出曙光的形状。简单些来说,他们更像是共同为理想奋斗的伙伴,灵魂的契合,已经不需要现实中的更进一步来阐释。

  他们经常一起讨论物理问题,或是合作研究。

  可江安从来都知道,这不过是风雨前的宁静。但她没有说出来过,因为她知道汪淼的选择。

  冬眠…这个积压在她心里久久不去的词语,终于破土而出。沐浴在阳光之下的,又怎么完全不算是希望?

  上级通知一批科学家进行冬眠。

  “江安,你是搞理论物理的,我们呢,建议你和一些同事一起进行冬眠。因为当下的实验科学装置落后,不能支撑有效的理论研究。”

  她沉默的眼神中有黯淡,但也有光。

  汪淼也在,他轻拍了江安的肩:“去吧,醒了以后就可以看到更美的宇宙了。这不是你一直想的吗?”

  “汪淼,”那人继续说:“现在纳米武器,太空电梯都需要你们实验室的研究,当下,应用物理的人才是最需要的!”

  汪淼点了点头,这也是他最想看到的,他人生的意义,从来都是,用物理造福世界和人类。

  他们从那以后好像没有再说什么,一直各自在心里演绎着想要说的话,却没有说出口过。

  她要冬眠了。

  应该是最后一次见面。

  “汪淼,你真的不想看这个世界再清晰一些吗?”她还是用委婉的语气说了出来。

  汪淼依旧像夜幕里的星辰,以沉默相对。可是他怎么会不想呢?

  他突然回忆起了从初中,高中开始的人生,那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物理学家。因为宇宙太神奇了,甚至一切事物都是那么让人难以捉摸,哪怕是一张桌子,是由分子构成的,还有原子核,电子,那么电子又是什么,后来学了量子力学,可是这就能解释万物了吗?电子是概率波,那么波又是什么?光子也是波,那么是不是一切的粒子都可以是波?

  再是原子核,核力,又是什么?力的本质是电磁相斥吗?不过电磁也是一样的。

  他那么想探索清楚这些是什么,他太想了,他想知道自己和周围的一切追根溯源到底是什么。

  世界的一切最终可以归为不同形式的能量。

  是这样吗?

  江安曾经这么说。

  但是读研后,他不是富裕的家庭出身,一头钻进理论物理,好像全家都不是很支持。

  周围同学也渐渐转专业,有的去读了金融,有的转了电子,有的和他一样,转到了应用物理。

  之后,他也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纳米材料,也是有意思的东西,而且,这对于人类,是有深远意义的。

  但他同时也知道,自己的一生,或绽放,或凋零,或埋葬,全于此也。

  

  他又怎么不想看一看呢?可是已经选择了这条路了。

  “我看不清了,所以江安,请你替我看遍未来的宇宙吧。”他一字一句的说。

  其实道别从来不是草率的。

  只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别离。

  

  

  终于又一次醒来。不再是窗外乱花飞舞,只是苍白的雪盖住了天。

  却没有梦到任何的人。江安忍者头晕,试图记忆起梦里的内容,但好像脑海中只剩灿烂的余晖。

  仿佛一直躺在星光的海里,异彩纷呈。

  

  

  

  “现在是200年后的世界,太空电梯早已完工,大型加速器设置也将可输出能量提升了数个量级……所以,现在的理论物理有了足够的实验基础,需要你们,将其再一次推动!”

  新的世界,新的科技,她终于有了进一步研究的机会。

  

  新的社会,已经没有坟墓这种东西了。

  还有什么属于他的痕迹吗?

  他们共同的朋友并不多,与江安一起冬眠苏醒的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她没有再怎么说起过曾经的故人。

  她查过汪淼的资料,他寿终正寝,活了一百来岁。

  挺好,她想着,不知道后来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孩子。她又算了算,如果有的话,现在与她年龄相仿的,已是他的六七代晚辈了吧。

  但她没有去找寻什么,因为不是他,就已经失去了意义。

  

  

  江安仰望银河的时候,时而牵念人类何时能走出银河系,时而想起往事。他从来不是她的全部,只是她理想宇宙里的一颗超新星,可却也闪耀过整个宇宙。

  她的朋友后来打听到了关于汪淼的故事,是来自于现在纳米实验室的负责人。

  “汪老师真的很伟大,所以他的故事在我们这些人中一直流传着。太空电梯是他伟大的杰作,再之前,还有纳米飞刃,他就是当时人类对抗降临派的功臣啊……”

  那人滔滔不绝地讲着。

  “等一下,”江安打断他:“这些我知道,那后来呢?”

  “后来?你是想要听什么?”他有些不解,觉得自己正在说的事例明明是最震撼的吧。

  “哦还有,我想起来了。”他突然压低声音,可能知道自己此时讲的事情不是特别礼貌:“汪老师一直没结婚,一心工作,真的让人敬佩啊。我之前也问过他原因,他就说为了科研可以放弃这些。”

  江安一惊,忽然像听到了什么锐利的刀锋,她猛的抓住那人的手臂:“你说什么?你问过他?不是已经过了两百年了吗?你为什么……?”

  他被搞得也惊了一下,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些许疯狂的江安:“我,我和您一样冬眠了啊?”

  什么?她的内心嘶吼一般的裂开。“你们学应用物理的不是不能冬眠吗?”

  他更疑惑了,就解释说:“没有啊,当时在太空电梯理论研究基本成型后就让我们一部分人进行了冬眠,汪淼本来是被安排和我一起冬眠和苏醒的,进入冬眠的时间大概比你晚了十几年吧,不过汪老师他怎么也不愿意。”

  

  她不知道为什么,怎么也不会知道了。

  “我替你看遍宇宙。”

  

  

  完,撒花

  

 ———————————分割线

  首先呢,关于鸽了五个月,真的是不好意思!()本人由于要高考以及一系列的学习,被迫停更(不过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我懒,而且一但鸽一个礼拜就想鸽更多)

  完结的也是很草率,因为我本人都快忘了前面写过什么内容,至于汪老师最后为什么不选择冬眠,我觉得这种心理也不能解释的很清楚。

  这五个月经历了许许多多模考高考和校考,不过高考也不是非常好。

  经过不断的物理学习以及恶补了许多内容,对于物理世界的理解比五个月前要清楚了一些吧?

  关于物质的本质这件事情,真的很值得思考,我认为这也是最神奇的问题(当然,物质是指一切,包括能量,场,或者所谓的虚空)

  不过我本人的物理还是太菜了()

  那么继续说到情节,只能说爱情在事业面前是瘦弱的(bushi)不过这种灵魂相吸的爱情本来就是理想催生的一部分。

  怎么说呢,我也说不清,但反正只要理想存在,人就会存在。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