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π

【物理学家的微观恋爱】

  不是史汪,大史叶文洁等戏份减少,建立于三体背景之上,设汪淼没结婚,年轻个十来岁吧,其余在科幻基础上几乎不变,但加入和女主爱情线。(别说我俗呜呜呜因为我真的是太爱汪淼了)

  

  女主:江安。清华在读大四天才学生,理论物理系。高中曾获得Apho金牌,保送清华。因为年轻有为参与国家对撞机重点项目也受到智子影响,眼前出现倒计时(虽然说清华物理系不如北大物理系但是因为原作里好像只出现过清华)

  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分割线

  

  第一章  选择后的初遇


  数据……又一次错的离谱,已经不能用“误差”来解释一切了。

  “小江!”陈时瑾匆匆跑来,掩不住惊恐的面色,“数据,又是那样吗?……”

  “是的陈教授。”她叹了口气,“我今晚再从理论上推演一下,等会让技术人员检查一下对撞机……然后,先暂停实验吧。”

  陈时瑾欲言又止,谈话好像已经结束了但他没有转身离开的意思。

  “怎么了?”从阴沉的脸上可以读到不好的消息。

  “李由他刚刚拿到数据后跳楼了……”

  她瞪大双眼,满是惊讶和伤痛。

  

  杨冬,李由……还要有多少个人自杀!

  江安坐在电脑桌前,试图再去从理论上思索对撞机的正确性,但是她的脑中不停地闪烁着杨冬和李由的样子,回荡着他们崩溃边缘喊出的“物理学不存在了”的声音……

  物理学……没有存在不存在一说。江安一直这么想,她从小就认为物理学是一个动态的东西。人一层一层深入探索宇宙,但不可能真正搞明白宇宙在最基本层面是什么,或者说宇宙是可以无限细分的……至少现在远远没有探索到本质。

  人类只是总结出宏观的规律。

  人不知道微观粒子的时候,可以观天象预测天气,可以创造经典力学。这些在宏观尺度上是对的。到微观以后呢?电子的运动不能用经典力学来解释了,但这可以说是“物理学不存在了吗?”。显然不可以!

  江安相信,现在的“微观”,也不是底线,还可以一微再微。

  至于对撞机……没有意义,这是死循环。

  她从心里是不支持靠对撞机为物理学带来进步的。以目前科学,达不到所需要的能量量级,也就无法探索到下一层,无法深入探索,也就没办法提高能量量级……死循环!死循环!

  “技术人员说机器没有任何问题。”江安自言自语地拿起手机又放下,看了眼空白的电脑屏,一时间不知道是该搜些什么还是算些什么。“这是对于理论物理学家全都只想靠着对撞机的惩罚吗?”

  

  

  “喂,您好,陈教授,我是前几天跟您联系过的汪淼。”

  “喂,您好您好,当时您是说需要理论物理方面的专家来辅助您的研究对吧,不好意思,到现在还没给您派去啊,最近大家在忙对撞机的事情。”

  “麻烦你们了,我不需要专家,理论物理方面的人就可以。我听说了,对撞机数据错误……”

  “唉……”电话那头传来重重的叹息声。

  陈时瑾已经两天没睡觉了。他睡不着,一想到他亲手带出来的两位出色的物理学家相继自杀,就无比的自责,愧疚,惋惜……

  “那我让小江去找您,她虽然年轻但是专业知识很丰富,而且思维活跃,学科交叉能力强。”

  “好的谢谢您!”

  

  汪淼放下电话,眼前的倒计时一分一秒地闪着。“把研究停了试试……”那句话不停的在脑中循环播放,没有止境一样。

  对于纳米材料,微观的不同相互作用能显现宏观不同特性。而对于脱离纯理论学习近八年之久的他,有些专业方面问题还是咨询理论物理学家较好。

  当然,他还有想问的,除了研究方面的其他事。

  倒计时,到底是什么?从申玉菲那里,是得不到什么信息了。但说不定其他物理学家能够对此做出一些解释。

  如果说倒计时真的存在于眼前,那么会由什么构成,为什么其他人看不见?如果倒计时只是他的大脑被什么电磁波干扰让他误以为看见了倒计时,那么幻觉是如何形成的?

  汪淼已经不太能想象了。

  

  

  

  汪淼早早坐在办公室,泡好茶,等待“小江”的到来。他甚至开始猜测小江到底看起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很年轻,那就是三十多岁,和他差不多的年龄。性格会是什么样的呢?如果说很古板,那该怎么向他谈起关于倒计时的事情?不过陈教授说他思维开阔灵活,应该不会很死板吧。

  他仍在思索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女子走进了办公室,她在女生中应该算是较高的,松松地扎着马尾,眼睛很大,算是好看吧。他没心情仔细观察一个与他陌生的女孩。

  “你好,请问你找谁?”汪淼出于礼貌还是站了起来,声音沉郁,温柔地询问道。

  “您是汪教授吗?”

  “是的。”他有几分疑惑,但显然没有意识到面前人是谁。

  “我叫江安,陈教授派我来这为您解决一些问题。”她说话时眼睛总似闪着光。

  汪淼愣了一下,像是宕机了一秒钟,接着赶紧点点头说:“你好,没想到你是这么年轻的女生,刚刚还没认出来,抱歉啊……你叫我汪淼就行。”

  “好的汪教授。”她轻轻一笑。

  汪淼被这回答又弄的不知道怎么答话。

  江安端详了一下眼前的人。高高瘦瘦,戴着一副灰金框圆眼镜,深黑的头发盖过了眉耳,衬衫长裤皮鞋,看起来很儒雅很斯文。

  这才是理想型科学家吧。江安在心里暗暗地想,和汪淼对比起来,她所在项目里的那些男科学家,真是不修边幅,要么是胡子拉碴,要么是长裤大褂子一套混一个礼拜,还有眼镜片碎一半夜懒得换的。

  不过呢,她自己的书房也是一团糟,要不是今天来见其他专业的教授,她也不会把头发梳好炸好,也不会注意仪表的。

  

  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汪淼将笔记本电脑上的一些研究模型数据拿给江安,他指着屏幕上的三种构型,“我想请教一下,能不能从微观理论方面的构造,模拟出宏观上的性能?因为我们试过先实验后测试,但产品质量层次不齐,我认为这是因为理论的缺失,导致生产技术不够精细化……”

  “等一下。”江安打断了汪淼的话,“我先看看这些数据,了解一下。因为我不是做这块的,上手可能有点慢,需要些时间。”她对于有些专业名词是不熟悉的。

  “麻烦你了。”汪淼忽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跨专业真的很难,他竟然要求一个理论物理学家短时间去解决应用物理问题!

  “没事,主要是我比较菜,要不是组里大家在忙,就不会派我来。”

  汪淼电话响了,通知他去开会。

  “抱歉,我下午有个会……”

  “我能留你办公室吗,给我一个下午估计差不多能搞明白。”江安已经开始边查资料边研究那些东西了。

  一个下午!

  “可以的,那我开完会来找你。”

  

  他往会议室走的路上,打开百度搜了搜“江安”这个名字。

  出来的结果十分震惊。

  “清华物理系大四学生”“国家重点项目参与人”“高中亚洲物理竞赛金牌”……都是学术上的成就,没有更多信息了。

  她也是强子对撞机项目的参与人,但她好像,看起来,至少不是杨冬,陈时瑾那样憔悴绝望,为什么呢……

  汪淼又想:她应该是一个,可以与之谈论倒计时这些诡异事情的人。

  

  

  

  

  

  

  

  

  

  

  

评论(5)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