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π

【物理学家的微观恋爱】

  第四章   回忆往事

  天已经蒙蒙亮,不知是粥和煎饼的香味过于浓厚,还是窗外的阳光透入屋内,沉睡的人终于醒了。

  他缓缓坐起来,头还是有点疼:“这……”

  “你醒了啊,”江安把早饭端上桌,来不及看他一眼。“你昨晚那样子,我都怕你醒不过来。”

  他心里生出一阵羞愧,开始回想昨天夜里的事情,但一时半会什么也记不起来。

  “边吃边说吧,事太怪了。”江安拉了椅子坐下,开始享用自己那份,“晚饭可以省略,早饭不能没有。”

  宇宙闪烁,的确是被人造仪器观测到了,但戴上眼镜后,却只有汪淼看见了,所以可以断言,这并不是真的宇宙在闪烁。

  “你的意思是,有什么未知的力量,控制了观测装置,以及我的大脑?”汪淼对这个结论有些难以置信。

  “有可能是这样……”江安有些不太好的预感,“外星人?”她摇了摇头:“也未必,我小时候经常幻想有外星人,所以思路比较清奇。”

  “如果真的是地外文明呢?”汪淼开始有些害怕了,他不愿意相信,这意味着世界的颠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干扰他,而不是让所有人都能看见倒计时?

  “哈哈哈那就是呗,我感觉他们也没有很强。”江安总是很乐观。“你想啊,他们要是真的厉害,干嘛不让宇宙真的闪烁起来?说明没这个能力嘛,只能干扰干扰人的思维。”

  “原因呢?为什么偏偏找我。或者说,他们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我?”他说出了这个令他纠结的问题。

  “如果说想毁灭人类,那肯定先找科学家下手呗。”江安依旧面带笑容,但下一秒,突然停滞了一下,“……这样的话,好像说得通了。”

  接着是长叹一口气。“先不说这个话题了,大概结论就是这样吧。但无论是对你来说,还是对我来说,我觉得,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去接受……”她能感知到未来将会是怎么样的波涛汹涌,但她现在的平静,真的只会是暴风雨前的安宁。

  就比如一个人,他的家人刚去世的时候,他不会情绪很激动,反倒是时间久一点,才会真正开始崩溃,思念,发现有一个很重要人永远离开了他。

  外星人这个东西,听起来很科幻,对于他们来讲,也不是陌生的东西,但是真发生了,谁也无法轻易承受……

  

  汪淼能明白她的意思,所以不再问下去 。

  “话说,为什么我会在你家,我好像昨天太累了,然后上楼梯的时候意识有点清醒,其他全不记得了。”

  “你看完宇宙闪烁以后哭着说要离开,我又不知道你住哪,把你一个人扔回你家也不忍心,就开回我家了。”她又解释了一遍。

  汪淼听完以后记起来当时是怎么一回事了,他好像哭的很厉害,情绪崩溃的样子竟然被一个还不太熟的女科学家看见了,真是……丢人。“不过,”他发现了一个小点,“你怎么知道我家里就没人呢?”

  “啊……”江安愣了一下,脸唰的一下红了些,她听汪淼这么一说,觉得自己的做法的确有点不妥,带一个已婚男子回自己家……“对不起,我以为你没结婚……但你别想多,我单纯是怕你出啥事。”

  汪淼笑了,“我只是问你怎么知道,我也没说我结婚了啊。”

  她一听,飞了一个大白眼给他。“怎么知道的?我看你不像成家了的人。不过吧,我觉得你各方面都很优秀,怎么会没人追呢?”

  这句话好像突然触到了他什么点,让他有些感慨,三十出头了还孤身一人。追他的人自然挺多的,但他对那些人,提不起兴趣,于是他开始向江安讲述自己的过去。

  

  汪淼高中时可以算是一个只爱学习的人,也不是很成熟,到了大学,有过一两个人追他,但他无感,没有回应,对方也就放弃了。到了读博以后,他的长相气质真正成熟起来,加上他也开始会打扮一些,当助教时都会着正装。

  好几个大学新生喜欢上了他。有两个是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一个叫林卿…另一个记不清了。至于为什么记得其中一人的名字,是因为她追了汪淼一年。他一开始注意到林卿,是因为她每次下课以后都会问很多问题。有一次汪淼还有个会,就让她存个联系方式,到时候打电话问,或者说下次课再来解答。之后距离慢慢拉近了……汪淼到底有没有喜欢过林卿呢?他承认自己有可能一开始曾经动心过一点,但没有后续了。每天吃饭的时候几乎都能“偶遇”林卿,见到她的次数真是数不过来,这让汪淼有点累,也有些烦。那一年他生日的时候,林卿准备了很多很多礼物送给他,但他拒绝了。

  “林同学,我觉得,你不能为了我而几乎放弃了自己的生活,而且你对我的这些情感…只是因为我是老师,我们其实不合适,你也不了解我,你喜欢的有可能只是你想象中的我。”汪淼认为林卿过度关注他了。

  

  “林卿那天为你哭了好久。”江安恍然大悟,说道:“你知道吗,我大一的时候和林卿是好朋友,当时她说她喜欢她们系里一个人,天天吃饭跑去看他,有一次还指给我看。我当时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老。”

  这句话侮辱性好像很强,他试图解释:“我当时才28。”

  “林卿她……后来也就忘记你了。”

  “她现在怎么样了?”他出于对曾经学生的关心问道。

  “她后来谈了个男朋友,是我们理论物理的,叫…李由。他们今年开始精神就一直很差,李由跳楼了,后来林卿也自杀了,她临走前给我发了很长一条短信。她说,她自杀不仅因为李由的死,她自己的学习研究也出现了不可以理解的问题。”江安再次回忆起那段话,物理学不存在了,他们都这么说,无论是理论物理学家还是学应用物理的……“汪教授,你的研究上出现过什么不可理解的问题吗?”

  “没有。让我无法理解的只有倒计时这类的东西。”对于林卿的遭遇,他突然很心痛,已逝之人,他还去讲她那些情感上的事情。

  她看出来汪淼情绪又有些沉落,就让他继续讲感情史,现在讨论那些玄学的东西,只会让人越发低落抑郁。于是他继续了讲述。

  

  其实那两个物理系的女生还算正经,后面遇到的其他系的女学生,简直可以说沾点不正常。有一个北大文学系的女生,不知道从哪听说了汪淼,经常去清华看他,但是他并不认识那个人。汪淼后来思索了,觉得她单纯是学文学的有些疯了,把生活当小说,把自己当女主,活在泡影中。

  “她当时写了很多很多情诗,还在她们学校的比赛中获奖,采访中有人询问她诗中故事,她竟然说,这些诗是写给她深深爱着的汪淼,还把我学什么的多大年龄全都说出来。”汪淼说到这都感觉背后一凉。“后来我同事们学生都知道这事,来嘲笑我,说我偷偷谈外校女学生。我真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江安笑的不行了,她没想到汪教授的情感经历都这么惨痛,“你怎么会遇到这种奇葩事。”

  “所以后来我从小店里买了一个婚戒,再有人对我表达什么过分的情感我就说我结婚了。”

  这做法刷新了江安的认知,她终于明白,为什么汪淼会单身到现在了。

  “我现在想的就是,好好搞研究。”他觉得曾经那些经历实在是有些如噩梦。他又想到了林卿,江安对于自己研究一直遮遮掩掩,不把话说全,林卿到底为什么而自杀,李由到底又是为了什么。“我可以问一个……不太合适的问题吗?林卿她,到底为什么自杀了。”

  “不合适的话,就不要问了。”江安语气变得有些焦躁而锐利。“至少这几天我不想思考那些事,我觉得,正常的日子不剩多久了。过几天再说吧,我想聊点轻松的,汪淼,你下个周末有空吗,我们出去玩吧。”她的世界里虽然物理是最重要的,但如果说一切真的要结束了,她还是想再次体验一下平凡而快乐的生活。

  研究……不重要了

  

  ————————分割线

  下一章终于可以彻底入俗开始美美的恋爱日常了(滚)不会写不会写啊啊啊啊给点建议家人们到底怎么发展怎么写啊啊啊啊啊啊,人家写几千字孩子都有了,我写一万字还在无效对话枯燥日常(流泪)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啊啊啊,怎么让他们在一起啊啊啊啊我自己看着我写的文我都觉得枯燥枯燥枯燥,要不要在一起啊啊啊啊啊啊,开始发疯啊啊啊两人再不谈恋爱我都要开学了啊啊啊作业还一笔没动啊啊啊啊

  

  

  

  

  

  

  

  

  

  

  

  

  

  

  

评论(5)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